2017年1月19日 星期四

留學歐洲要從台灣帶什麼保養品?



我是懶到連大同電鍋都沒帶的人,傾向在當地買。總之此文適合想要合理的節省行李空間的人(還有附送個人抗乾保養心得)。如果你要帶夠一年份所有東西也不是不行。

關於留學打包,有一個常見的迷思,就是反正氣候不一樣,保養品到當地再買就好了。

但我覺得,你若從洗臉卸妝眼唇卸妝化妝水乳液精華液凍膜全部要重買一次,其實非常膽戰心驚又可能燒錢踩雷。
尤其皮膚比較敏感的人,試新的東西等於再一次如履薄冰。
簡而言之,我的建議是:帶慣用的保養品,到當地如果不夠力,再買濃稠一點的乳液,加在你本來的保養行程後。
如果到了當地真的水土不服,還可以轉賣給台灣的鄉親,一解大家的思鄉之苦。

我的所在地荷蘭,相比內陸國家算濕潤,不過風 超 級 大,所以還是會乾。尤其冬天開暖氣,那就會乾乾乾乾乾乾乾乾乾__到ki笑。

荷蘭呢,是個神祕的國度,有些東西有,有些東西沒有(?)
兩家最常見的藥妝店,荷蘭屈臣氏Kruidvat與Etos,其實選擇不多。
比方說他有neutrogena露得清,但沒有我用掉好幾罐的卸妝乳哭,只有護手霜(好用)。 
相同品牌台灣有的產品反而這裡沒有。
那理膚寶水La Roche-Posay之類的醫美品牌,  在藥房(apotheek)會有,或者要網購。



打包時,可以google 「品牌+nl」, 就可以知道這裡買不買得到。(ps有些英國網站也送荷蘭。)(ps有些品牌這裡有,但沒有同樣產品。)

或者有些東西雖然買得到,但網購通常要一定金額才有免運,如此可以衡量一下要不要帶/帶多少。  

就算當地買得到,剛到的時候要搬家開戶開學之類非常忙,荷蘭也沒有pchome6小時到貨,所以建議慣用的保養品都先帶一份,要買新的比較有餘裕。(至於沐浴乳之類重的要命的就免了吧,可以帶旅行用的,兩天之內買菜的時候順便買吧。)


以下是物品清單:


+面膜:

眾所周知歐洲少有紙狀面膜,我自己有帶:
AKUMA 瞄Me水漾奇蹟保濕導入膜、
還有妹妹的溫馨貢獻 Dr.Wu 保濕舒緩膠囊面膜-B
(Soothing Moisture Capsule Mask With Vitamin B)
我在台灣也頗懶的敷面膜,所以也沒多帶,這兩款是我覺得特別乾燥或是皮膚拉空襲警報時會敷的,有用。

+化妝水乳液晚安凍膜:我是缺水性乾肌T字會出油, 帶了有玻尿酸的。又,個人跟牛爾的紅薏仁系列特別合拍,所以帶了化妝水、精華液、晚安凍膜。面膜我覺得紙太厚個人不喜歡。如果只能帶一罐我會帶精華液。
歐洲好像沒有「晚安凍膜」這種東西,就是凝膠型可以把保養品封住的那種。
我個人夏天上列 化妝水+乳液+晚安凍膜ok,冬天就不行了,我會把乳液換成留學生的恩物歐蕾Olay 

Olaz Anti-Wrinkle Verstevigend & Liftend Nachtcrème(品名從荷蘭小區複製的,抱歉)

Anti-Wrinkle 系列的日霜我也很喜歡(Olaz Anti-Wrinkle Instant Hydration Dagcrème)
唯一踩雷的一次是,有次日霜用完了就買了Complete Sensitive Day Cream SPF15,用了幾天皮膚好像有點狀況,查成份表發現竟然有Avobenzone!但他的成份表寫的不是這個字,google才發現是一樣的,恨_

Olay Kruidvat與Etos都有,取得方便,常常促銷,而且我不追求什麼功效,只要保濕還有不會讓我皮膚ki笑就好了,所以愛用。


+美白:毫無心得,跳過。

+臉和身體防曬:我覺得荷蘭的天氣...好像不太需要哈哈哈...(但因為個人也不是瘋狂防曬美白的人,請依照個人喜好調整)我是有帶一罐臉的防曬,身體用的在德國買的(小心不要買到含助曬劑的,一樣個人喜好,我個人沒追求一定要曬黑)
我平常出門一定會化妝,妝前不會擦防曬。身體用的只有在去海邊或河邊曬太陽的場合才會擦。臉的防曬是準備回台灣或香港下飛機的那一剎那用的。
如果你很注重防曬美白,那我覺得你需要買一年份/半年份的,在這裡找太困難。

+卸妝(臉):不知道歐洲是不是都這樣,但這裡沒有卸妝「油」,卸臉的只有卸妝水(tonic)、卸妝乳、卸妝凝膠, 有油的只有眼唇卸妝液。
我在台灣慣用露得清卸妝乳和開價的卸妝油但這裡買不到,導致我走上嘗試新品的血淚之旅。
用萊雅的卸妝水(tonic)用了一年都沒有問題,水狀的有點懷疑會卸不乾淨,但回台灣做臉時我有問美容師,他說ok。後來因為不想用萊雅的所以找替代品找得很辛苦。用妮維雅的Nivea Essentials Wash Off Make-up Remover(台灣沒有這款)有點太強,皮膚微恙,但不肯定是他造成的,總之暫時停用。目前回鍋在台灣用過的The Body Shop 海藻系列卸妝乳,我知道是萊雅集團的但暫時心有餘力不足。
回到打包,如果你一定要用卸妝油,請帶夠份量。

+油水分離的眼唇卸妝液:台灣熱賣的萊雅,包裝不太一樣但應該是一樣的東西; 媚比琳沒有。我個人用妮維雅的用得很開心。


+頭髮:血淚之旅二號。好像是硬水的關係,我在台灣頭髮頭皮是健康寶寶,到這裡乾乾乾乾乾乾到不行。換過很多開價專櫃洗髮精護髮油還買了一隻很貴的梳子囧,以下是唯三對我有用的:

白菜價牛爾 Naruko 【迷迭香】髮絲濃密洗髮精:光是這一罐我就可以愛牛爾老師到天荒地老。便宜又好用、味道很棒,可惜我只帶了一罐。牛爾老師~~~
台灣品牌 Aromase艾瑪絲 舒敏平衡洗髮精,有種藥草味,我個人是蠻喜歡的啦。
理膚寶水Kerium DS Intensieve haarkuur tegen roos 三者之中唯一歐洲買得到的。身為彩妝狂魔我可以拒買YSL GA彩妝但這洗髮精真的沒辦法(能力所及的拒用中...)
洗髮精很重,所以我個人還是只帶一罐。
打包建議:這麼重的東西,對你也不確定有用,就帶一罐就好了。

加碼:如果你還是覺得很乾,強烈建議買一台加濕器!雖然感覺很虛華買了有罪惡感但你的人生會輕鬆很多。


至於眼睛:
生理食鹽水這裡沒有。
保養液,大品牌的比台灣貴很多,超市Albert Heijn自有品牌的便宜,我眼睛很沒用但用了也沒事。Etos、Kruidivat 都有自有品牌,價格合理但我沒試過。
人工淚液有。
涼涼眼藥水,沒有。
生理食鹽水保養液很重很重很重,所以我浸還有戴之前的沖都用當地保養液。
打包建議:可以生理食鹽水保養液各帶一罐,到了當地試用二合一保養液,真的不行再請家人空運。

結論:

帶一份慣用的保養品,到當地不夠再買乳霜,那一份用完之前也有餘裕找新的。我愛加濕器。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